孕早期压力大,儿子精子差

时间:2019-07-02 14:47:40       来源:

众所周知,女性孕期应保持好心情。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生殖医学教授罗格·哈特发现,如果孕早期不幸经历了一些压力性事件(如情感问题、事业受阻等),很可能会影响男性后代的生育能力。

为考察孕妇承压水平对儿子精子计数的影响,研究团队选取约3000名女性进行研究。1989~1991年期间,这些参试者均处于孕期,研究人员分别在孕18周和孕34周对这些孕妇完成调查问卷,记录她们在前几个月经历过的压力性生活事件。期间,这些女性总共诞下1454名男孩。之后,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为期20年的追踪调查。当孩子们成长至20岁时,有643人自愿接受了睾丸超声波检测,并提供了精液和血液样本用于分析。结果显示,母亲在胎儿发育前18周经历过3起以上压力性生活事件,其男性后代的精子计数比同龄人少1/3,迁移率低12%,他们的睾酮含量也低了约10%。相比之下,怀孕晚期经历的压力性生活事件对儿子的精子计数无明显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怀孕初期是胎儿器官发育最容易受损的阶段,因此,孕早期保持良好的心情对孕妇非常重要。▲ (卢一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