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豆花山药汤 解暑化湿

时间:2019-07-02 14:44:19       来源: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解暑化湿、健脾和中

推荐人群:夏季因暑湿出现胃肠道不适者,亦可作为夏季的保健汤水。

材料:扁豆花20g(鲜品加倍)、鲜山药300g、猪展20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扁豆花稍微清洗干净,淮山洗净去皮切块,猪展切片,在锅中放入清水,将以上药食材一同放入,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半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扁豆花即是白扁豆的花,每年7-8月间采摘未完全开的花,迅速晒干或烘干,若是鲜品则可随用随采。扁豆花是药食两用食材,其性平味甘,《中华本草》里记载其可解暑化湿、和中健脾,夏季暑多夹湿,南方更加明显,一方面跟雨水较多有关,另一方面夏季喜食冷食,导致水湿内停,暑湿之邪容易困阻中焦脾胃,有些人容易出现脘腹痞闷、大便稀臭、腹泻等不适,此时采用扁豆花煲汤可以对以上症状有所缓解,据现代药理研究,扁豆花对于细菌性痢疾有一定的疗效,配上具有补益脾胃的山药,可加强健运脾胃的功效。此汤水性味平和,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故可作为夏季预防暑湿的保健汤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