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食品,安全永远是第一关

时间:2019-07-02 14:46:16       来源:

炎炎夏日,正是雪糕的热销时节。可尽管消费者“胃口大开”,食品安全这根弦却一刻不能放松。这不,最近一款“网红”双蛋黄雪糕,就栽到了质检上面。6月21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令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通告,其中,“奥雪”牌双黄蛋(咸蛋黄牛奶味)雪糕被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有必要科普一下,在食品卫生质量检测中,大肠菌群是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如果运输和销售过程等环节,存在生产设备不干净、工人不注意卫生、杀菌设施失控、包装车间和销售环境太差等问题,就可能导致大肠菌群超标。而一旦食用了这类食品,则很容易引发痢疾等肠道疾病。

“网红”食品被爆出食品安全隐患,这样的事情已不是第一次了。一方面,商品在网络推广中,借由口口相传、人人转发而获得迅速传播,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商家和商品,往往能异军突起,收到意想不到的营销效果。另一方面,口碑传播所标榜的可信、直观和真实性,又大多出自主观、浮于表面,缺少科学、严谨的数据支撑。就拿上面提到的“网红”雪糕来说,在网络传播中,人们看到的是它可爱的造型,了解的是它独特的口味,可究竟这款雪糕的质量有无问题,只能凭“吃的人多不多”这样的主观印象,得出简单判断。这也是“网红”食品频发安全问题的根源之一。

对此,怎么加强监管?仍然要用好质检抽查这件“利器”。在科学手段面前,外观、口味全然无用,只要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再怎么“网红”都是白搭。所以,相关部门要针对“网红”食品这一新现象,拿出更加有力的质检措施。比如,持续关注“网红”食品讯息,特别是对那些受众广泛的食品,进行重点排查。再比如,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渠道,对有问题、有隐患的食品予以及时曝光,从而让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心中有数,放心安全地享用美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