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中等生”,混吃等死?

时间:2022-10-30 10:13:11       来源:新立场NewPosition

“世嘉赢得主机大战了吗?”

“没有,现在争霸的是索尼和任天堂。”

今年 7 月,Netflix 推出的动画《异世界归来的舅舅》一跃成为黑马。剧中 17 年前被一场车祸撞去异世界的舅舅回归后,最令他意难平的就是世嘉在主机大战中的溃败。事实上,游戏行业几经春秋,从雅达利到任天堂、索尼,再到微软、腾讯,这个江湖早已换了主人。

1971 年,对于游戏行业来说是奇妙的一年,这一年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消费电子游戏 ——《Computer Space》,而乔布斯的前东家,雅达利的两名创始人诺兰・布什内尔与泰德・巴内开发的街机版本《宇宙战争》,成为第一个大量制造并商业销售的电子游戏。

也是这一年,国产游戏“教父”马化腾出生在了广东省东方县八所港,而比 Pony 早一个月,浙江省宁波市降生了另一个男孩,他叫丁磊。1995 年,时任惠多网深圳站站长的马化腾,接待了一名“南漂”到深圳的无业青年网友,因为受不了平淡而乏味的生活,丁磊不顾家人的反对,刚刚辞去宁波电信局工程师这一铁饭碗,这是二人的首次见面,也是二人之间爱恨故事的起点。

1997 年,丁磊成立了网易;同样的马化腾,也在一年后创办了腾讯。然而殊途同归,谁都没有想到一家即时通讯企业和一家互联网社区企业,日后会在门户、音乐、游戏等各个领域博弈至今。

1999 年的冬天格外漫长,这一年老牌主机游戏枭雄世嘉更显英雄迟暮,世嘉主机日本本土销量十分惨淡,而更令日本世嘉社长入交昭一郎烦心的是有传言微软正在研发自己的游戏主机 Xbox。两家正是关系紧密的合作伙伴,对于这样的传言,入交昭一郎半点也没有怀疑,毕竟比尔盖茨抄袭乔布斯系统图形界面创意,转头就搞出 Windows 系统的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

年末时微软总部的大门口较往年多了几个日本人的身影,只需要 20 亿,微软便可以收购世嘉,但盖茨并不接受“投降”,他认为只有任天堂可以击败索尼,DC 无法阻止 PS2,世嘉只需要成为 Xbox 的第三方,安心替微软做嫁衣就好,事实也证明比尔盖茨没有看走眼。

到 2001 年,世嘉带着爱与悲情选择了离开游戏主机“战争”,也是在这一年,网易收购天夏科技,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当然这已经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作为一家前身是主要为二战后的驻日美军提供街机娱乐服务的公司,世嘉的兴衰正是那个时代游戏公司的一个缩影。即便世嘉的名字早已尘封在历史的长河,但对于游戏行业而言仍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其兴衰的经验也值得每个从业者借鉴。

关键词: 异世界归来的舅舅 消费电子游戏 主机游戏 浙江省宁波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