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创新设计营闭幕,老板电器用设计透视理想厨房生活

时间:2019-09-01 11:05:19       来源:项城网

8月27日,“Cooking 2025”2019老板电器创意未来·国际创新设计营活动在杭州落下帷幕。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Vladimir教授、老板电器创新总监张银锋、老板电器产品总监何琼 、老板电器首席工业设计师姜高庆以及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数位专家教授出席闭幕仪式,对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共6所高校的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和颁奖。

(“Cooking 2025”2019老板电器创意未来·国际创新设计营落幕)

多维度创意设计,打开厨房新想

国际创新设计营已连续举办11年,每年都会通过不同的主题,激励学生学,迸发创意。设计营通过工业设计领域的国际合作,对杭州工业设计的国际交流、企业工业设计水平的提高、高校设计类学生的人才培育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本届设计营,老板电器为学生团队搭建了一个具有实战意义的设计平台。57名学生组成11个团队,围绕“食物、烹饪、营养、健康、分享、智能、循环”等厨房生活关键因素,以新中式烹饪、新形态、颠覆性和集成式为主要方向,进行设计创作,取得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成果。

颁奖典礼上,学生们对精彩纷呈的成果进行了分享。其中第五组的作品“BOFO”以空巢青年为目标用户群体,集炒、煮、蒸、烤功能于一体,辅以未来成熟的半成品物流链,能帮助用户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一餐饭的制作,使生活更高效提、更便利。

Best Design Award最佳设计奖

Best Idea Award最佳概念奖

第八组设计的“ROBAM-HIVE”将炉头设计成蜂窝孔延展形式,可以根据烹饪器具的大小、位置进行精准控火,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灶具概念。第十组的作品“Lucky Cube”以改善2025年租房年轻人生活品质为目标,引入标准化和私人订制概念,将清洁模块、烹饪模块、储存模块等不同功能的产品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自由选配,垂直堆叠,使空间利用更高效。

Best Innovation Technology Award最佳技术创新奖

Best Business Value Award最具商业价值奖

第二组的作品“Share to Grow”将设计视点聚焦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学生通过调研发现中国每年产生4亿吨垃圾中60%为厨余垃圾,基于此痛点提出了社区中央厨余处理站和家庭厨余处理机整合服务系统的架构:每个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由社区中央处理装置收集处理为肥料,肥料一部分用于居民自用或者小区公共立体花园种植,更多的则移交给政府或者农场。农场产生的部分作物和作物幼苗种子等返还给居民以实现绿色可持续循环。而家用厨余处理机则和老板电器智能清洗水槽形成产品的强关联,处理丢入水槽的厨余垃圾,机器运转24小时所产生的肥料同样实现系统循环。

Best Performance Award最佳表现奖

Best Social Value Award最具社会价值奖

学生们通过创新的概念设计,聚焦厨房生活里效率、便捷、乐趣、环保等不同纬度的需求,展现对未来厨房空间和生活方式的无穷想象力。教授专家对产品创新性、可实现性、现场表现等认真打分,最终评出最佳设计奖、最佳概念奖、最具社会价值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表现奖和最佳技术创新奖六个奖项。

创新产品设计,打造理想厨房生活

“中国的学生都非常棒,很难想象这些成果是用十一天时间完成的。如果我们在设计中学会分享,那我们就会成为富有的人。”Vladimir教授对学生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认为设计营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热爱设计的种子,慢慢发芽生长,“未来你们都是优秀的设计师!”

老板电器创意总监张银锋在闭幕仪式上也表示:“学生们的想象天马行空,他们的需求就是未来产品研发的方向,希望后期能进一步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使优秀设计作品能进一步实现产业孵化。”

作为本届设计营的主办方之一,老板电器有着40年的品牌和技术沉淀,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创新思路。老板电器设计的产品,功能上基于中式烹饪的特点,从用户需求出发,解决中式烹饪存在的温度、火候、油烟等痛点。形态与外观上,以流畅的线条、纯净的色调提升产品质感,打造现代厨房极简美学,让每一款产品都能完美地融入不同的厨房场景。

(老板电器创造智能厨房生活)

通过设计,老板电器重新思考和定义未来厨房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透视人们理想中的厨房生活,创造中国新厨房。

未来,老板电器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加强在工业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从优秀的作品和理念中汲取灵感和创意,设计、孵化出更多有价值的产品,更懂中式烹饪,为更多家庭创造中国新厨房,满足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